熟悉我们的友人,太多的不解,两个人,兴趣爱好不同,个性不同,怎么能走到一起?怎么能维持二十年的婚姻?之间没有交集,怎么彼此面对?嫁给他,是否觉得太委屈自己?
不熟悉他的友人,总觉得自己小鸟依人,被关心,被照顾。总觉得那个他,一定儒雅,我与他过着红袖添香夜读书的生活。
……太多太多的疑问。
我,却无法回答。
他说,第一次见你,一袭短发,白衣,红色背带裙。衬衫上,第一个纽扣,稳稳地系着。大眼睛,一笑有个小酒窝。
我记得。葡萄架下,第一次相遇。我避开他的眼神。
他谈的更多的是他的家庭。一个知书达理,温馨的家庭。那时,28岁的姐姐,小街最漂亮的一朵花,和一个吉他手的婚姻,正一点点葬送在她婆婆的手里。嫁给一个人,嫁给一个家庭。女人的幸福,他的家庭会让爱情锦上添花。姐姐的不幸,我们的初见,他的家庭,先于他的爱情,悄然住进我的心里。
我们一起滑冰;一起骑着单车,到西单、王府井买时装;一起看电影;一起花前月下;一起雪中散步……记得那个夏夜,他在送给我的一本书中,写着触目惊心的三个字。
二十岁,懵懂的情感,算不得爱情。不过是孤独的青春,邂逅青春里的孤独。
他表里如一,尽情展示所有的缺点。他热烈的爱,与年轻气盛的心,激烈碰撞。我开始犹豫这样的选择。争吵,相爱。相爱,争吵,装饰我们恋爱时节美好的时光。爱到深处,的确是一场疼痛。爱着,疼着;疼着,爱着。
走过四年的青春,我们以彼此的干净,纯洁最终还是走进彼此的生命。
初恋,结合,永恒,爱情最完美的形态。
记得。从上海返京的列车上,一个年轻的舞蹈老师,坐在我的对面,她初恋失败,说,我很想像您一样,一生只恋爱一次。
我说,那是运气,也是爱情的坚持。生命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我们的爱情也不知道能够走多远。
新婚恰似一辆新买的车子。
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成长环境的两个人走在一起,在柴米油盐中磨着性子。我们彼此面临,比独生子女更可怕的,家中老小,任性,不会做饭,料理家务的考验。他依然我行我素。沉默的眼泪淹没了我的愤怒。他在我的眼泪里,深爱着。又在深爱里,忘记了责任。
父母对我说,他老实,你不要欺负他。公婆对他说,别贪玩,到点回家。公公对我说,他欺负你,告诉我,我揍他。父亲对他说,雨儿任性,别和她一般见识。
两个家庭,为年轻的婚姻保驾护航。
年轻,我们不懂得爱。懂爱,我们不再年轻。
我远行。他一定开车送到车站。他知道,我没有方向感。不忘追来电话,询问是否安全抵达。
他远行。生活费一定给我备齐。临行前,千叮咛万嘱咐,锁好门,注意安全。
不知何时,每次外出的他,一定买礼物给我。和田玉,书签,围巾,手镯,外衣。所有的礼物,适合我的风格。每天清晨,我需要喝一杯蜂蜜水。前往外地,遇到当地特产蜂蜜,毫不犹豫买一大瓶给我。他懂得我的爱。这份懂得,藏在他细密的心思里。
我喜欢安静。他极少带朋友到家中。我不好交往。他回绝一个又一个需要我去的聚会。偶尔我和朋友见面。天冷、刮风或者下雨,他一定开车来接。他和朋友聚会,一定要安排好我的晚餐。
一次熟睡中,他站在门口看着我,一时的恍惚,我的呼喊,响彻在深夜静谧中。他再也不晚归。他知道,他不在我的身边,我时常噩梦缠身。
他不强迫我做不喜欢的事情。喜欢我做自己。
他说,你永远记不得我对你的好。
我说,因为你对我的好不够多。
那是我们说的最多的情话。
彼此的远行,依依不舍。暗暗掐算着归家的日子。
那一次,我的远行,火车驶出站台,我突然莫名的伤感。想家。他对她说。
他说,家中没有你,其实,我也睡不着。我一直看电视到很晚,直到倒床便着。
每个人的远行,每个晚上,我们相隔两地,不再年轻的我们,发着思念的短信。
婚姻过到最后,爱情淡了,没了,唯有剩下亲情。
爱情不会老,老的是心境。
爱情是我们一生追求的事业。
生命几十年,过着过着就少了,没了。两个人,因为爱,住在一起,不爱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不要说,为了孩子。不要说,为了房子。更不要说,为了经济
婚姻不是终生牢狱。每个人都有自由,都有选择自己幸福的权利。不要亏待自己。觉得幸福,就在一起。不幸,尽快撤离。因为,一个人的生命,实在太短。来不及纠结,痛苦。
我说,如果有一天,我们离婚,我遇到难事,你会帮我。不是念旧,是你的心软。
我说,如果有一天,你离开我,我相信,你绝不会找到一个比我待你更好的人。
我说,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你,我相信,我过得一定比你好。
他不善表达,他一直在微笑。他把我的手攥得生疼。
我喜欢海的浩瀚。
他开车带我到秦皇岛看海。
雨中看海。
雨与海的缠绵。
夕阳西下,我们拉着手,海边散步。看着我们的孩子在海边捡着贝壳,与海浪嬉戏。
夜深,幽静的度假村,我们住在别致的小木屋,枕着海浪入眠。
六年前的夜,我们聊到爱情。
他说,生活这么多年,爱越来越深。
那时,我们已经完成15年的婚姻。
我说,假如有一天,你爱上别人,一定告诉我,我离开。友好分手。我不能给你幸福,你可以寻找自己的幸福。
充满诱惑的时代,血缘至亲,为了房产,打得如火如荼。何况两个没有任何血缘走到一起的人。我相信爱情存在的真实。相信谁也不是爱情里的神。忠诚里,不一定有爱情。爱情里一定存在忠诚。尊重一个人的选择,这是另一种爱。更是对另一个生命的尊重。
我们尊重彼此生活的方式
我喜欢花茶,他喜欢铁观音。
我喜欢云南普洱,他喜欢乌龙茶。
我喜欢看书,他喜欢电视。
每个傍晚,我呆在书房,他留守客厅。两个空间,不同世界。
偶有好茶,他拿出漂亮的茶具,我们烧水,品茶。我尝到了铁观音和乌龙茶的香。他感受到花茶、普洱的好。
新居,深夜,月亮时常挂在西窗。兴致来临,我们相拥在一起,守着月亮说话。赏月,是我们新居生活后的习惯。
不爱花的他,春节,开始买大束白色百合插于花瓶。
每年六月,和我守望栀子花开。
我活在精神的花园里。
他是雾里看花人。
他走不进我的内心。
我也不愿走进他的世界。
他看到十七万字我的个人文集,惊讶不已。
我说,
我的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
你的狂欢是许多人的孤独。
我在孤独里,留下生命的花絮。
你留下的是遍布各地的足迹。
确实。我们。没有交集。
我们以我们的方式生活。
谁也不改变谁。
做自己,
只做自己。
默然相爱,
寂寞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