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天井湾看双瀑散文
七月下旬的一天上午,我们一伙二十几位驴友租车来到了天井湾附近的天龙水库。我们准备去天井湾看双瀑。
出乎意外的是,我们在水库北岸刚下车,就被水库大坝的瀑布发出的巨大轰鸣声给吸引住了。我们站在水库大坝北岸的路上,俯瞰大坝,只见一道七八十米长的瀑布呈外弧状珠帘似的挂在几十米高的大坝上,又像一面巨大的白丝绸似的悬在大坝上,景象极其壮观。瀑布跌落在坝下面的石头上,发出的轰轰声,震耳欲聋,以致我们驴友之间说话必须大声才能听得见。
水库就像一大面碧绿的镜子似的,镶嵌在峡谷里。山崖上的绿树倒影在水中,水库一大片水面更加碧绿了。不过,天龙水库也好,大瀑布也罢,再漂亮也不过是人造的美景。要想看自然的瀑布美景,还得去天井湾。
到了前面一家农家乐跟前,当地村民告诉我们,泰山检查站这一时期查得很严,从山谷里不一定过得去。我知道,如果沿着山谷去天井湾并不算远,最多一个小时就到了。领队说,觉得走山谷不过瘾的就从右面爬山,到山顶拐个大弯儿,再下山谷;不愿意爬山的就从谷底走,我们在天井湾会合吧。
我们七八个愿意爬山的驴友就此上了右面的山坡,越过了一道铁丝网,爬了半个多小时的山,终于到了山顶。这时,我浑身已经被汗水湿透了,额头上汗如雨下。大家在山顶林阴里休息了一会儿,补充了水,看看周围的景色,也很舒心。带队用对讲机跟那部分走谷底的驴友取得了联系,得知他们已经顺利通过了检查站,正在前往天井湾的道上。我们沿着山脊又爬了一会儿山,也没登上最顶峰,而是拐个弯儿沿着山坡开始下山。带队说,我们已经绕过检查站了,从这里下山就可以了。
我们沿着一条乱石遍地的山沟下山,山沟里根本就没有路,十分难走。好在山沟里树木比较多,在林阴里攀爬行走还比较清爽一些。我们下到了山谷,听见了山溪淙淙的声音,心里顿时一阵子高兴。一条来自天井湾方向的小溪清澈碧透,十分惹人喜爱。我奔到溪流跟前,赶紧洗把脸,顿时觉得清爽无比。我们跨过了谷底上的溪流,到了南岸,沿着谷顶崎岖不平的山路继续前行。忽然想起去年冬天,我们一伙驴友来到天井湾赏冰瀑的情景。记得我们也是从这谷底到对面山崖上去的。那时,这山谷、山崖到处都是雪,山谷里几乎被大雪完全覆盖起来了,只有一些巨石突兀着,露着中间半截子身子在外面。谷崖上的路也完全被雪抹平了,看不出半点坑洼。因为走得人多了,雪都被踩得很硬实。现在走在这路上,高高低低,坎坷不平,我竟然有点不认得了。
这时,瀑布的哗哗声远远地就传入我们的耳朵里,我知道天井湾就要到了。随着瀑布的轰响声越来越大,我们不一会就站到了天井湾东边的山崖上了。在这里居高临下,天井湾风光尽收眼底,我不觉就醉了。
天井湾的地理构成比较奇特,是大自然的精美杰作。两条来自不同方向的山谷到了天井湾这里呈“丫”状相交,并神奇地一同下陷了二十多米深,三面环围的山崖形成了一个朝东北敞口的“U”字井壁。两条山谷里的山溪奔流到了“井”壁跟前,倾泻而下,形成两道壮观的瀑布美景。只见,天井湾西北面来自卖饭棚的瀑布有七八米宽,水流被岩石切割成大大小小的两三绺,从山崖石壁上跌落到下面的水潭里,发出轰轰的声音,非常震撼。下面的水潭里水花翻滚,像开锅的热水一般沸腾不止。也有瀑布跌落在山崖中间凸起的嶙峋岩石上,瀑布被撕扯成若干绺,然后四迸乱射,但水流却大致方向不改,直落下水潭。
与西北面那道瀑布相距不过十几米远,来自窑子沟的溪流到了天井湾跟前的一块大石坪上迅速收紧了布幅,却也足有两米宽,像一道白练,毫不犹豫地纵身跃下了天井湾,气势一点也不比紧邻的那道瀑布弱多少。
构成天井湾的三面石壁各有特色。窑子沟方向的为大青石石壁,比较规整,巨石上有几道泰山石特有的白色花纹点缀,给人坚如磐石的印象。卖饭棚方向的石壁与窑子沟方向的石壁虽然咫尺相隔,色泽却截然不同,它的崖壁为褐红色,石壁碎裂的大大小小,比较零碎,像是堆垒起来的一道大墙似的;崖壁上的石缝内生长着一些绿油油的灌木和草丛,衬托的瀑布更为秀美壮观。东面的崖壁比较缓和一些,半壁以上为土质,生满了灌木和草棵,也有松树等别的杂树。只有东北面像是特意留下的一个大豁口,瀑布沿着这道豁口流入山谷,往东拐个弯儿,就奔流到了天龙水库去了。天井湾的名称我以为就是这样来的吧。
窑子沟是一条大致南北走向的山谷,也是泰山后山登顶的一条比较缓和的路线。窑子沟到天井湾这一段大致比较缓和,落差也不大,水流还算温柔一点。来自西北方向卖饭棚的溪流与窑子沟的溪流就大相径庭了。它沿途经过的坎坷较多,落差也大,溪流一路蹦蹦跳跳的就像匹脱缰的野马飞奔到了天井湾这里,在天井湾上方三四十米处又像个调皮的孩子还坐了一道比较缓而长的“滑梯”,似乎还没缓过神来,又跌跌撞撞地奔到了天井湾边缘上,然后迫不及待地跳进了深邃的天井湾里。
我们见瀑布下面的水潭边上似乎没人,知道那部分驴友还没有到达。
来自窑子沟方向的天井湾崖顶有一个巨大的石坪,估计几百人在这里开个会一点问题也没有。石坪略微有点向西倾斜,像一张大席梦思床似的一般光洁。溪水十分清澈,像一条巨大的白龙在石坪底部缓缓地流淌。我们在石坪上光着脚丫边濯足戏水,边欣赏周边翠绿的峰峦,天上的白云朵朵,一碧如洗的蓝蓝天空,心情十分地舒畅。大家玩了一会儿水,带队说,咱们再到窑子沟上方看看吧。
沿着窑子沟方向往上走了不远,谷底下堆满了巨石,也比较难行。溪水从巨石下哗哗地流淌,时而明,时而暗,时而声音大,时而声音小,像个调皮的孩子跟大人捉迷藏似的。翻过几块谷底的巨石,前面又有一个小瀑布出现在眼前。只是这个瀑布高度仅有一两米高,不够气势罢了。瀑布下面有个水潭,面积有几十平方米,水不深,水底下满布碎石,看的一清二楚。我们队中的小伙子驴友脱了鞋子又下了水潭戏水。明明看着浅浅的潭水,小伙子刚下潭边即水深及膝,估计里面会更深一些吧。小伙子驴友说,水凉飕飕的,真舒服啊。他这么一说,好像我们也跟着下了水似的,心里竟然十分受用。水潭北出口处有一棵碗口粗的柳树,我们几个驴友坐在树阴下的巨石上休息。领队又用对讲机跟那部分驴友联系,得知他们已经到了天井湾,正在瀑布下面水潭边戏水呢。我们赶过去与他们会合。到了天井湾东岸山崖边上,见他们果然都在天井湾底下,有的在潭边戏水,有的忙着与瀑布合影,也有拍风景照的,玩的不亦乐乎。
我们从东面的崖壁上小心翼翼地下到了“井”底,顿觉一阵凉风直扑面而来,令人暑气顿消。从“井”底仰望西北面的瀑布,就像是东海龙宫决了口似的,巨大的水流伴随着轰鸣声从二十多米高的悬崖上往下倾倒,我们站在离瀑布六七米远的水潭边,也感觉到像下小雨似的。瀑布跌落进水潭里,水潭里波浪翻滚,腾起一股白色的淡淡的烟雾,如梦幻一般。西南面这个二米多宽的瀑布白练似的直接跌落到下面的一块巨石上,水星乱迸,然后撒个欢儿就冲到下面的水潭里去了。瀑布巨大的冲击力将水潭冲出个很深的坑,水色也像墨玉一般,看不清究竟有多深。
我拍了几张瀑布的风光照片,还不满足。也许是被瀑布的美景给感染了吧,我想给自己也拍一张。我虽然户外驴行一直带个相机,拍了许多的自然美景,却很少给自己拍张照片。我请一位驴友以瀑布为背景为我拍了一张。领队说,时间不早了,咱们该去吃午饭了。领队这一提醒,我的肚子还真有点咕咕叫了。看看手表,已经十二点半了。领队来时,已经跟天龙水库边上的农家乐定了饭,我们中午过去聚餐。
大家又回到谷顶,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天井湾。天井湾瀑布的响声由大变小,渐渐地一点也听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