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如画散文
为摹你那桃花鬓一款,我寻来千年的桃木一段,由民间巧手谭木匠将它制成桃木梳一把,有桃花盈朵嵌就于梳背之上,七十二齿如朵朵蕊丝罗列而绽,上缀一排明黄色的琉璃珠,齿细而俏。我以桃梳蘸墨,落笔的香气,如西子的韵脚,一点一点将你的青丝梳理成精致的挑心髻,置于头间,似祥云,如桃开,髻上簪以碧玉簪花一枚,盘结的青丝,呈微微倾堕之势,似琼花弱蕊,却静而亮泽。贴了片花,饰妆额际,置了鬓发遮耳,让青丝散熠颜畔似轻云飞俏。淡墨点在鬓边,那里梳戴一枝桃花轻垂,小巧的花萼将会如指轻弹悄戏着你的杏花颜。青灰色的宣纸上笔墨启,绾青云,桃鬓成,墨香缕缕缭绕,为你掩去了尘间烟火味,而那杏颊般粉嫩略带绯红的心事却都团进这发髻上的桃花朵朵里。
二:柳叶眉
为画你那双柳叶眉啊,我调尽了世间的百种丹青,素宣之上,终以山石绿佐以一抹黛青蓝为你描制出一双似弯非弯的柳叶眉。或许,那双眉原本就是豆蔻华年里女主角的水绿山青,从眉心到眼角清朗的彩色,活泼明媚,如早春雨后的青山被澄澈的蓝天,揉合得最为相宜。轻眉微蹙间,可用无话说倦意,可用无话诉离殇。展眉间那淡淡地一个微笑又可以织出春水娇,再添锦上花。启笔画起这眉时如同淋浴在三月那柔软的春风间,总是觉得一个凝视,便是远山淡渺的背后写满岁月的温凉。细描间总有一点绿意,一脉柳香会在眉宇盈盈间软语呢喃,就如锦缎上织就的桃花杨柳锦,桃粉片片随柳丝起舞,那情、那景天真无猜,不腻不滞。仿若天地只余粉青两色,从远山而来,随近水而去,入笔即是空灵。落笔时眉成,韶光里总是让人担虑粉黛之上,红颜可会易衰,柳意可会无限?那些夭夭与灼灼可会开得正盛?青鬓朱颜,若没有玉指流觞,晕红当盏,能否将一折青眉低低,吟成一阙美人如画。
三:杏花面
为描你那杏花面一张,我取来扬州谢馥春水粉一盒,檀木小匣上有杏花盈朵于纹间嵌,有白白红红、青青紫紫多色彩粉安藏其间,如春陌花开色香正好。我以水粉书青笺案前举笔,为你画娥眉、施粉靥、点绛唇细细描贴出浓淡相宜的杏花面一张。待得眉目入画时,那娥眉带着一种轻轻的妙致如弦月弯弯藏着微笑,睫如杏的蕊丝,在目的绽笑间,历历展开,沾了春日的眼神,明媚、亦带着不可多得的粉亮。再待粉靥入画时,素指启墨将杏色的水粉在笔间融染,于是你以杏花团雪之姿盛然于三月的青釉里,粉靥似笑靥,以微妙的气息渐生,像皱起的一池春水,徐徐展开将整个过程完美的呈现,而最后一笔落成时,和气粉嫩地脸色蕴着生机,颊畔却染了羞红。为你红唇绚烂,再启一笔朱砂入画,一点绛红在纸间抹漫,许时欺了粉黛,红红的艳色鲜彩,微菱的唇瓣似榴花叠积,唇瓣轻启时,那一撮足以倾国倾城的红艳竟将红尘都湮。
四:茉莉衫
为织你那茉莉衫一件,我乞巧一双玲珑之手,弃了重绣,挽无数个素指兰花,编、织、绣、缝、蜿蜒布间,缝了你这身云锦天衣。笔墨初落时,在微雨的天色里素纸无沾尘,点点墨落越发的透了清雅无浊,衣还未成,与纸色相似的茉莉色,便在笔墨间契合得完满。手捻锦线再将茉莉朵挑绣成枝上的新蕊,在早春微雨的景色里含苞欲绽。墨雾丝缕般袭向袖边衣襟处,将龙凤金彩镶绣,乱了世人眉目,亦乱了少年的心。而茉莉朵依然素衫穿行于清幽与幽香之间,净颜微笑。有轻墨拂过,无意间惹得微散的茉莉瓣轻颤,似微笑起了漾波,而那微墨落还未逝,在瓣上随漾动闪烁,将无心的茉莉朵儿笼了水钻。笔启处,风动朵儿挪,全然是栩栩如生的春意。为绘就你这一身茉莉衫啊,我将这一春缩绘成静婉中略带妖娆的仕女图。而你那一袭茉莉衫竟比琼花还要澄净安然,毫无俗意。住笔处,离着红尘很近,但盈白漫染素衫,暗藏茉莉朵朵,以静小之姿如素而生,顷刻于纸间生盈。
五:牡丹裙
为缝你那牡丹裙一袭,我一双素手,眷上江南精致的苏绣,墨为绣线,笔为纤针,提绣一株牡丹于高高束起的裙裾之上,白、粉、红、紫、绿五色彩以牡丹之姿铺展,且有细萼围簇衬饰,指动间慢慢的润开了绝致的艳色,大朵牡丹繁盛叠复瓣瓣相围,落绣时富丽、华美,始知何为花团锦簇,何为锦上添花。素指仍在灵巧的舞动,成朵的牡丹瓣瓣次第展开,如六宫佳人的粉黛生了红艳,足以倾一城春色。彩线金针如笔端浓墨,布帛绢缎似春间花田,在三月青烟般的底色里,将此花绘于八幅湘水罗裙之间,却是白、粉、红、紫、绿正好,春里画里将这一春和了。一朵一佳人,一蕊一园春,且再植墨将花枝细细的描摹,穿凤牡丹罗裙渐成,朵朵是心同如意之期,处处是花开富贵之盼。一布一线间,环佩叮当,足音踏起时,你第一次拂袖生波,提裙旋舞。褚红色的罗裙,配以牡丹瓣相嵌,舞时折折搅动红尘,百花皆妒。
人间四月天,紫陌春深,蝶也出来乱舞,你已然在我的笔下着红妆隆重出场,令蝶也迷眩。那是一种怎样的艳姿,令百花亦有了仰看的羞色,令月色也生了偷窥的怯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