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繁星》有感
……
在冰心看来,母爱是博大无边,伟大无穷的,在诗人的《往事》中可知。这首诗是她在一个雨天看见一张大荷叶遮护着一枝红莲,触景生情写下的。母亲在冰心一生中是唯一可靠的避难所。
不知从何时起,心中有了一份对诗歌的向往。于是,带着一种青少年特有的痴狂,遂封堵起了这“零碎的思想”。忽容置疑,作为些家底一个上学的读书女孩子,冰心是幸运的。从小舒适的家庭生活及长期受文学熏陶生活环境,使得繁星春水的字里眉间都流露出对“理想生活”的渴望:朴实的母爱,纯真的童趣以美妙的自然都化作了点点滴滴的诗词。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娇柔的造作,一切都从细微中透出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母亲啊!着零碎的篇儿,你能看看么?”这些字,在以前,以隐藏在你的心里。“《繁星春水〉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描写母爱的,和悦的颜色,循循渐透,这些都让冰心一直以母亲为榜样。平凡的母爱让冰心感受到了人的确是”人生唯一可靠的避难所“。于是,对母爱的颂扬自然而然的就成了诗集的一大主旨。如果说,对母爱的赞美诗一种深重的流露,那么对童年的歌颂则是另一种心情的独白。毕竟,繁星纯水中的作品大都由冰心二十岁前写的。那时候,不能说已经完全脱离了儿时的梦想,一种新近萌发的对新生物的崇高于自信便在诗中潜滋暗长。让人读后对生民的柔弱或顽强都有一揽天余。于是,在真切中感受到了活力。”我从不称自己是诗人“,也许正是这一点,才使读者在尽情领略文学的乐趣时,有不拘谨的向让思想重新达到一个高度的原因之一吧!
人生里面往往被我们最容易忽略的就是来自母亲的力量。当你远行再没有母亲为你收拾背包的时候,当你千里归家没有人在夜半为你温上清茶的时候,当你埋怨母亲在昏花眼光里罗嗦你的时候,当你感觉母亲没有给予你更多的时候,朋友,请你一定要重新审视母亲所给予我们的一切!可以说,我们所拥有的,就是母亲把全部所能给予的都给予了我们。
致我们伟大的母爱!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读完冰心奶奶的这句名言,我心情此起彼伏,想了许久······
利用暑假,我读了冰心的《繁星·春水》。书里,都是不同题材的散文,集中了亲情之爱、人类之爱、大自然之爱,这些散文就像是爱的哲学,滋润着我们心田,净化着我们的心灵。读着这些零零散散的文章,使我有了沁人肺腑、清新温暖的感觉。
读着读着,我仿佛闻到一阵清香。我一口气读完这本书,其中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这慷慨激昂的文字,让我领悟了很多很多。人们总说:科学家真伟大,发明了这么多东西,给我们生活带来方便。然而,大家却看不到他们当初做的实验不被人看好,那些轻蔑的眼神、嘲讽的话语都曾深深地刺痛着科学家们,但他们把这些都抛在了脑后,终于,通过自己的那份执着,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告诉人类那些遥不可及的事只要通过努力,终会成功。我由衷地赞叹这份执着的精神、努力的过程。像这样的智言慧语书中还有很多。
我认为《繁星·春水》这本书就像是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进的路程,净化心灵;就像是一位高人的指点,让我们懂得真善美;就像是妈妈的叮咛,让我们倍感亲切。
冰心浓浓的爱意久久地温暖着我们,她也永远永远活在我们心灵深处。
读繁星春水有感
一颗星,闪耀在天际;一夜春,渲染开华丽;一江水,照透了纯洁;一朵笑,回荡在眼眸。
你从天边而来,自梦中而去;你同回忆消逝,随晨雾匿影;你在月牙上绽开含泪的微笑,又在宇宙深处静静地描绘;你随手洒下天真的种子,在初春寻觅属于梦的果实;你拿着幸福的花枝,在命运的手里思索着付出,渴望一个完美的实现;你拨动窗外夜的琴弦,游绕在深深的余音里,听着树声,等着月明;你点亮了心灵的灯火,调皮地光明又熄灭;你约好展翼的天使,歌颂孩子心中最初的灿烂;你坐在海舟里,迷茫着何去何从;你笑罢,想象着世界多么的有趣!你一如露珠,在严冬中与寒花相伴;你说,那红到梦魂里的玫瑰,那青到梦魂里的松枝和那永远也写不到梦魂里的文字;你看着流星逝过,凝视那一秒的灿烂,这光明的一瞥,在心中岁月的年轮里刻骨铭心。
才发现,原来你只有一个名字叫------童真。
她温柔的无可言说,是灵魂深处的孩子唯一的挚爱;她,伴着爱,毅然同孩子踏上未知的旅途,奔向远方理想的归宿;她撇开忧伤,容孩子酣睡在自己温暖的怀里;她看着野花如笑,朦胧晓色,只是念着,等待着归来的孩子。
才发现,原来她只有一个名字叫------母亲。
您漾着海波,那飞溅的浪花,敲着盘石,扣着心旋;您把所有的感动洒向无边的天际,只留翻涌的碧波奏响生命不息的乐章;你问岩石,却得不到回答,可您知道,那千百回的的思索早已
将真理诠释;您迎着夕阳,把一切染成金色;您的浪花中,这荡浆的旋律,倾入无限遐思;您载着渔舟点点,赏着灯红片片。
才发现,原来您只有一个名字叫---------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