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趁着周末无事,一家人前往山中寻找春天的讯息,说是寻找春天,实质上是找枯草掩埋下的那些新绿,也就是刚刚探头的苜蓿,这是一道自然给予人类的美味,百吃不厌。其实,出发之前并没有抱太多的希望,因为这些日子看到的除了枯枝还是枯枝,只有地面上的小草偶而炫耀一下见到过春天的幸运。所以我们没有极强的目的性,只想让忙碌了一周的心情在山中得以放松。
毕竟已经是阳春三月的太阳,风中不在带有那么多的敌意,清风顺带些暖阳贴在身上还是蛮舒服的。我们吃过午饭,一起下山,山路是我小时候走过无数次的小路,但现在好多年都没走了,好心的乡邻怕我走错了方向,就耐心的给我介绍有苜蓿生长的田地。路是好多年没走,但记忆怎可能被封杀,梦里把那条路也走过千百遍。那条山路是我小时候到沟底抬水常走的路,记得当时天还不亮,我们姐弟抬上桶,从山边的家中到沟底抬两桶水回家,大概得两个多小时。中午,我还得拉着家里的命根子,一头老黄牛从这条路上走到沟底,让牛去喝水,牛喝足了才拉回家。所以,这条山路是如何也忘不了的。
我带着女儿,沿着这条熟悉的小路,一路走向沟底。原来这条路的周围,住满了人家,如今,早已是人去屋空,只剩下了一只只面目全非的窑洞,寂寞地守着一代人的记忆,有些人家,已去了外地,有些人家,已经全部埋进了历史,但是每家每户当年的模样还是很清晰地还原在我的眼前。不过,再也不能,永远也不可能看到当年的繁华了。我拉着女儿的手,给她讲述着这条山路上发生的有些故事,也许是代沟的问题,当我给她说到我拉牛去那么远的沟里喝水时,女儿很不理解,就问我:“妈妈,牛为什么不喝自来水?”是啊,想想那时的日子,一直都是冬天里的艰苦与辛酸,春天里的悠闲好像只是一个美丽的神话。
我们说着笑着,一路下山。我顺便也捡拾起许多往事,艰辛里有过甜蜜,曾经繁华的山村里住满着真情,如今寂静的山村除了熟悉的草木,就只剩下了回忆。曾经熙熙攘攘的小路,现在能碰到一个人也会当作幸运。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乡邻指给我的那块有苜蓿的田地,果然在向阳的山旮旯里,我看到了一片新绿,是我要的春天的色彩,是我枯燥的生活中的诗意。希望就在眼前,我们直奔目标,看来这熟悉的大山并没有辜负我对它的一份深情。
四周的树木还没有转绿的迹象,只有这满地的苜蓿,散发着春天的气息。苜蓿刚刚把头探出地面,在清风里四处张望,胖嘟嘟的嫩芽招人喜爱,这一切,似乎就是想让自己成为餐桌上的美味而准备的。苜蓿生在荒山僻壤,虽没有温室的苛护,但却吸收日月之精华,历经风霜雪雨的历练,自己练就了独特的香气,吃在嘴中,暖进了心里。我们蹲下身子,拿出小刀,小心地做着选择,看来,只要敢于去尝试,那么就会有希望的存在,从而也就有了今天的收获。我们三个人,说着笑着,说过的话,会种进女儿的心底,就像这个小山村早已扎根于我的心底一样,笑声穿越时空,一直会穿越到女儿明天的明天。不一会儿,我们三个人齐心剜了一塑料袋,够吃两三顿了。由于没有了先前的好奇,女儿在习惯中突然没了兴致,嚷嚷着想要回家。
我带女儿在别处闲逛,无意识发现了一家老院子旁边的桃树,枝头上挑满了大大小小的花蕾,在没有叶子的陪伴里,花苞是有点单调,但是让人感觉有一种喷薄欲出的气势,薄薄的红衫怎么也裹不住一颗蠢蠢欲动的春心,于是,信手拈来几首小诗,作为初见桃蕾的礼物。
“莫言四季无情物,爱恨任由日月裁。最是春心关不住,疏枝蓓蕾待花开。”“清风赠我满山春,燕舞莺歌草色新。桃蕾一枝情不禁,薄衣挣破探红尘。”这待开的桃花,不就是春天的踪迹吗?女儿高兴地围在桃树旁边,不停地跑来跑去,看看这朵,又想摘取那朵,像只欢快的蝴蝶。留点记忆是必须的,桃蕾是要进入手机内存,看桃蕾的人也要一起入那桃花的景。
看着空荡荡的四周,除了坍塌的窑洞,只有那待开的桃蕾摇曳在春风中,不由随口而出:那年今日此山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这里的人家早已搬进了新房,只留下了环绕在老屋子周围的草木,年年草色新,寂寞开无主。
看着苜蓿地里的新绿,对望着待开的桃蕾,这不就是春天的模样吗?平日里高楼遮挡了瞭望春天的双眼,平日里忙碌阻止了寻找春天的脚步,其实,春天早就来到了我的身旁,春天已经铺天盖地的住进了山中。想想也是,大自然是最公正公平的,草木是最具有灵性的,山中没有繁华,春天就最先给予它热闹,草木不能遍行天下,季节就给予它最强的感官与朴素的美丽。
太阳已经坐在了对面的山头,风中带些凉意,我们该回家了。虽然,今天剜的苜蓿不多,但却最先收到了春天的信物。我那老去的村庄里依然有着春天的味道,留在记忆深处里的故事一如这满眼的新绿,在心底里愈发蓬勃葱茏,留在时光里的岁月,仍如这春天里的桃花,散发着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