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璀璨处,来宾皆尽欢。此时宴会已进入高潮,正值酒酣耳热之际,大厅里弥漫着酒香,回荡着欢快的笑声,氤氲着久别重逢的喜庆氛围。觥筹交错,推心置腹,推杯换盏,情深意长,正是“心潮逐浪高,举杯乐陶陶”啊!
绚丽的灯光映在玻璃酒杯里,映照在容光焕发、笑逐颜开的脸上。望着端着酒杯来回穿梭的人影,恍惚之间,我的眼前倏地晃动着一株株深嵌于脑海已多时的一种花儿来了。
啊!磨盘花,你这萦绕于心的美丽之花!虽然曾经有许多年我叫不上它的名字,但它却寄托着我的情感和牵挂,总是绽放在我的梦中,让人心潮起伏,割舍不下。
“只要你愿意,只要你愿意,让梦划向你心海”。歌儿好唱曲难做啊,生活中,有许多事与愿违、奈何不得之事,非我等随心所欲所能左右者也。诸如此时此刻之场景,同窗数载,一别竟是数十载,各奔东西,各自打拼,若干年后,忽然重聚在一起,真是百感交集,兴叹不已。
“相见时难别亦难”,此诗句也适合同学久别重逢时的心理感受。难道不是么?有一日,分别数十载的同学重聚在一起,相见甚欢,或互相拥抱,或喜极而泣,欣喜若狂之余,互相打量一番,泪眼相看,正是“再聚首,鬓如霜,语哽喉,人未语,泪先流”。不见时令人牵肠挂肚,见后又使人心生酸楚,何苦来着,何苦来着!
一株株,一朵朵,浮现在眼前,摇曳在梦里。好多年过去了,才知道那美丽的花儿叫蜀葵,属多年生草本花卉,茎直而挺拔,俗称磨盘花。我常想,如果心中之梦能镶上绚丽的底色,那么这磨盘花就是金色的镶边,因为我每次梦中游历这所学校,那鲜艳夺目的花儿就是先导和路标,俨然成为勾起心中美好而甜蜜回忆的引子。
曾记否,初次踏入师范学校的大门,第一眼看到的便是小径两旁迎风摆动的磨盘花了。高高的、直直的茎,大大的、粉嘟嘟的花朵,不算娇媚,却很养眼,或粉或白,或红或紫,亭亭玉立,争奇斗艳,扮靓着校园,散发着馨香。
因为质朴,因为平凡,并不太惹人注意,甚至也很少有人在意它真正的名字。直到即将毕业的那一天,直到毕业后若干年的某一天,我才懂得了它的平凡中蕴含的深意,才明白质朴的外表裹着的是一颗坚韧、向上的心。
我终于知晓,我们可敬的师长就像这小径旁花枝摇曳的磨盘花一样,质朴的外表,蕴含着无穷的魅力,默默地散发着醉人的馨香。从此,看到摇曳的磨盘花,就仿佛看到恩师站在门口朝我们招手。
曾记否,在那一排排青砖红瓦的平房教室里,师者那睿智的眼神和幽默、风趣的神态久久定格在脑海里,挥之不去。每天我们聆听着师长那抑扬顿挫的讲课声,朝霞满天之时,晨读的琅琅书声在空中飘荡。
曾记否,在简陋的宿舍里,挤在大通铺上,每天熄灯时分,嬉笑、逗乐的“室内情景剧”准时上演。在饭厅里,在清晨跑操的路上,那令人捧腹的俏皮话似乎还响在耳旁。
……。
曾记否,曾记否?
往事历历,若浮眼前。在睡梦里,几回回重返阔别数十载的师范校园;在思念中,几回回重温校园生活的难忘情景。如今,再次踏上这片故土,却惊奇地发现岁月已经抹掉了这里地表上曾经十分熟悉的“痕迹”,但却无法风蚀早已牢牢铭刻在我心中的一段美好记忆。
磨盘花不见了,熟悉的小经、平房也不见了,但见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校园故土,依稀难辨,睹景思物,却已是物是人非了,“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一种难以名状的惆怅之情油然而生。
人生苦短,犹如白白驹过隙。我深知,人生能有几个数十年呢,这里是我们人生历程中的重要一站,“昨日我们桃李芬芳,今朝我们续写华章”,悠悠岁月久,记忆心中留,变的是校貌,不变的是学子对校园故地的那份眷恋。
啊,磨盘花!依旧开在我心里。
相约这个夏天,相约数十年后的今天。“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虽然,久别重逢后,每人的脸上都留下岁月刻下的痕迹,但是在同学们的心里更镌刻上了熠熠生辉的四个字,那就是“师恩友情”。
老同学,我虽不知你这些年的情况,但我却深知你在校时的青春摸样。快乐相聚,令人难忘;同学之谊,山高水长。同学之情,犹如陈年佳酿,历久而弥香。举杯同庆,把盏共欢,感念师恩,畅叙友情,推杯换盏,酣畅淋漓,“将进酒,杯莫停“,久别相逢喜欲狂,倒有些“但愿长醉不复醒”之意了。情至之处,老友相拥一起,“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正是“今宵酒醒何时,重相见,泪流满面”。
彩灯旋转着五彩斑斓的光线,音乐震荡在人们的心间,拥抱、欢笑,欢笑、拥抱,纵情歌唱,翩翩起舞,相逢时的情感宣泄也是如此美妙。是啊,“在阳光灿烂快乐的日子里,我们手拉手想说的太多”。乐曲声中,灯光迷离,舞者的身影一晃而过,我忽然又想起那一株株迎风起舞的磨盘花来了。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熟悉的歌声在嘶哑的喉咙里发出,却依然动听,依然动情。同学就是最好的朋友,请珍重,我的同学!请珍重,我的朋友!无论你将来走到哪里,请不要忘记有一个默默牵挂你的人在这里。
“期盼再相逢,再相逢,莫忘,莫忘同学情”。大家不约而同齐声高唱,歌声飘荡,余音未歇。
曾聚首,我们同酿友谊佳酿,
再聚首,我们共品情谊之酒。